然而,因為男性的功能障礙的問題其實有很大一部分是跟血管和血流有關係,而這樣的病人也往往併發身體其他部分的血管疾病,所以我們在使用威而鋼的病人身上一定要注意他的整體心臟疾病風險!

目前最常見的威而鋼副作用是頭痛、臉紅、腸胃不適、鼻塞與視力模糊等等,以頭痛和臉紅最多,大概10-15%,其他的副作用大概都在5%左右,對一個短效快速作用的藥物來講,算是可以接受的副作用範圍。 這些副作用,在心臟血管疾病的病人身上,大致不會造成太多的困擾,也不會有太大的危險性[1]

然而因為威而鋼本身是一個血管擴張的藥物,所以有可能會有血壓下降的副作用,尤其是本身已經在使用降血壓藥物的病人要特別注意! 目前知道一般高血壓患者使用威而鋼可能不會影響到什麼血壓,但是如果是比較重的高血壓患者(血壓超過170mmHg以上),使用威而鋼有可能會讓血壓下降5-10mmHg。  另外有醫師建議,威而鋼儘量不要和甲型交感神經接受體阻斷劑(Alpha- blocker)例如doxazosin可迅、terazosin定脈平等併用,以免引發比較厲害的降血壓副作用[2]

最重要的是,因為威而鋼、犀利士與樂威壯這類藥物都是透過phosphodiesterase的抑制作用機轉,會造成硝酸鹽類藥物(nitrates,例如:nitroglycerin 耐絞寧、imdur寬心、Ismo-20愛舒脈等)的作用最終產物cGMP減少代謝,因此會產生很久很強的血管擴張的作用,合併使用的時候要特別注意,避免發生血壓過低的副作用。

其他在心肌梗塞、心臟衰竭或是肺高壓的患者,因為威而鋼這類藥物有輕度血管擴張的效果,而且可以提升體內nitric oxide (NO)與cGMP的作用,這些都是對心臟疾病有良好的療效[3]。目前認為在這些病人身上使用,不只是安全的,而且還有一些研究指出會有增進心臟功能的效果!

針對威而鋼的藥物研究還持續進行中,甚至有三位科學家(Robert F. Furchgott、Louis J. Ignarro、Ferid Murad)因為相關的研究獲得1998年諾貝爾獎,我們可以持續關注威而鋼這類藥物的未來發展。

參考文獻

  1. Int Clin Pract Suppl. 1999;102:27-29.
  2. Expert Opin Drug Saf. 2005;4:531-540.
  3. Curr Hypertens Rep. 2013;15:475-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