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以來在診間和病人與家屬的爭議就是,到底病人血壓控制的好不好?許多病人到了醫院,不知道是因為緊張、還是因為醫院的冷氣太冷,往往在家裡血壓還不錯,在醫院血壓就瞬間飆高起來!那這個時候,我們要如何評判病人的血壓到底控制的好不好呢?

最近這兩三年來,奠基於心臟醫學界的努力研究,我們對於在醫院才會發生的高血壓已經有了比較多的了解。 目前根據日本高血壓學會的建議,對於在醫院收縮壓會高於140mmHg或舒張壓高於90mmHg,但是在家裡的血壓又完全低於135/85mmHg的病人,稱之為「白袍症候群」[1]。 這樣的病人大概佔了整個高血壓族群的15-30%之多,而白袍性高血壓的病人未來有比較高的機會會變成真正高血壓。

為了減少白袍症候群的干擾,目前我們建議在醫院或診所使用自動的電子血壓計來量測血壓,並且是在一個沒有醫護人員在場與不被干擾的房間測量,建議在休息5分鐘之後、連續量測三次,每次間隔1分鐘,然後取平均值做為血壓值,這種測量值稱之為AOBP (Automatic office blood pressure)。 平均來說,AOBP大約會比一般門診診間量到的血壓數值低(收縮壓大約低16mmHg,舒張壓大約低7mmHg),當
然會容易造成醫生與病人之間的困擾,不知道用藥的目標在哪邊[2]。如果病患在醫院還是會受到干擾,我們建議病患可以在家中使用電子式的自動血壓計量測血壓,但是機器必須要每年校正。

這樣子不被干擾的血壓數值是我們目前認為治療高血壓的最好參考數據,目前一般的血壓控制目標140/90mmHg也應該是以這樣測量的結果當標準。希望這樣的說明,可以讓所有高血壓的朋友,多了解血壓在醫療環境中的變化,讓大家控制血壓的時候更安心,健康更有保障!

 

參考文獻

  1. Hypertens Res.  2014;37(4):253-390.
  2. Acta Cardio Sin 2017;33:213-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