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因為病患過度的水腫,而需要開立利尿劑時,總是會得到病患疑惑的表情與恐懼的語氣詢問: 「醫生,吃利尿劑不是會傷腎嗎?」

是的,過多或不當使用的利尿劑是有可能傷害腎臟功能,但是許多疾病的情況是必須要用利尿劑的,因此需要病患與醫師的高度配合,適當的使用來得到最好的效果。

在肝臟病、腎臟病、與心臟衰竭的病患身上,使用利尿劑常常是不得不的治療方法。 這些病人往往會因為疾病的關係而有一個身體水分過多情況,輕的是以全身性水腫來表現,嚴重的會造成腹膜積水甚至肺部積水的情況。 腹膜積水可能會造成病人腹部緊蹦不舒服,影響消化功能,甚至可能會因為細菌感染造成腹膜炎,而有生命危險。 肺部積水則會是病患呼吸喘,行動功能不良,嚴重的甚至造成呼吸衰竭甚至需要插管使用呼吸器的情況。 適當的使用利尿劑可以減少水分過度滯留,減輕病患症狀,避免住院治療的需要及挽救病患生命[1]。  甚至有研究指出,適當的使用利尿劑以減少腹腔的水分累積與壓力,反而可以增進尿液排除與保護腎功能[2]

隨著腹腔內壓力上升,腎臟毒素也隨之上升,引用自:J Am Coll Cardiol. 2008;51:300-306.

 

但是利尿劑絕對不是可以隨意使用的,有許多病人因為不當使用利尿劑反而造成腎臟功能的惡化! 因為利尿劑使用的時候,如果沒有控制好劑量,造成過度的水分排出,但是組織內水分進入血液循環的速度不夠快,就會造成腎臟血流下降的情況,容易造成腎功能變差。 而且研究也證實使用越高劑量的利尿劑,造成腎功能受損的機會也越高[3]。 許多病人在不知道既有的腎功能的情況下,隨意使用利尿劑,或是使用之後沒有及時地減少或調整劑量,就會發生傷害腎功能的不良反應。

我們醫師最害怕的就是病人因為稍許的水腫,就自行購買利尿劑服用,這往往造成腎功能變差的副作用。其實一個再好的藥物,也是都是需要我們的正確使用,與醫生的長期間控才會有得到良好的效果。 雖然利尿劑有許多不好的名聲,但是如果病患與醫師好好合作,正確使用與密切監控,不但不會傷到腎臟,還可以達成疾病控制的良好效果呢!

參考文獻

  1. Crit Care. 2015;19:296-302.
  2. J Am Coll Cardiol. 2008;51:300-306.
  3. N Engl J Med. 2011;364:797-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