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參加一個節目的錄影,才發現一般人的失眠問題其實還蠻大的! 在座的來賓有的是長時間失眠,有的會因為睡不著覺而非常心情不好影響到白天的工作;有的甚至因為服用失眠藥物發生一些問題。

其實我們知道將近八成的失眠都可能與一些疾病有關係,例如精神方面的疾病,心臟肺臟的疾病,胃腸方面的疾病或是泌尿道的疾病。 當然失眠要找專門的精神醫師處理,但是如果看了精神科醫師吃了安眠藥還是沒有辦法緩解的話,一定要找內科醫師做詳細的檢查,看有什麼其他的身體狀況導致失眠。

我自己就有一個病人,他本來在一般的診所看失眠,結果他吃安眠藥整整半年都沒有什麼效果,而且本來是只有半夜會常常驚醒,最近變成晚上根本睡不著覺、很不安穩。 結果他去拜拜後,神明跟他說要往南方找一個姓劉的醫生,最後他就輾轉經人介紹到我的門診就醫。 我一檢查才發現,他的心臟功能已經下降到一般正常人的一半一下了!也就是說,其實他的睡不著覺,根本就是因為心臟衰竭造成的。 之後我就用了一些調整功能的藥物,和促進心臟肺臟排除水分的藥物,一個月之後他的睡眠情況就改善了。

我們人在直立的時候,有一半以上的血液是集中在下肢及腹腔的,當我們平躺下來的時候,這些血液就會回流到心臟,一般的人是沒有什麼感覺的,但是如果是心臟功能不良的病人,他的回心血無法順利地排出的時候,就會造成肺積水因此呼吸困難。剛開始的時候可能會在躺下去兩個小時之後肺水慢慢累積之後突然驚醒,當心臟功能更惡化的時候,就連躺下去都會覺得不舒服睡不著。

因此希望大家要知道,心血管系統的保健也是睡眠改進的重要方法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