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研究發現,接受過心導管手術治療的病人,無論是單純氣球擴張術(Balloon angioplasty)或是有放置支架(Coronary stenting),都會造成血管內皮的破裂,因此短期內發生血管內急性血栓的機會都會增加。 目前醫學界的方法是使用所謂的抗血小板藥物(Antiplatelet agents)來降低血小板的活性,以免發生血栓阻塞血管,造成心肌梗塞的併發症。 目前醫界常用的藥物包括有阿斯匹靈(Aspirin )及保
栓通(Plavix)等等。

但是使用抗血小板藥物的時候,因為血小板活性的降低,如果遇到病患有外傷出血或者是手術引發的出血的情況,都可能讓出血的時間變久與出血量增加。  然而剛做完心導管手術治療的病人,我們又不能夠立刻把抗血小板藥物停止,因為有可能發生嚴重的血栓併發症。

所以目前心臟科醫師與外科醫師一起建立的共識是:在剛接受完心導管手術治療的病人,如果有非緊急的手術要進行,建議延後實施,一般建議延後到氣球擴張術(Balloon angioplasty)後的14天以後,裸金屬支架(Bare-metal stent)置放術後的30天之後及有塗藥的支架(Drug-eluting stent)置放的六個月之後再進行[1]

引用自:http://dx.doi.org/10.1016/j.jacc.2017.02.012

因為經過了這段期間,血管內壁受傷的區域,已經有足夠的內皮細胞生長恢復,可以保護血管內壁對抗血小板貼覆,比較不會有血栓的產生與堆積。 而有塗藥物的支架,因為血管內皮細胞的生長會比較緩慢,因此支架的表面暴露在血管內的時間會比較長,一般除非特殊狀況,建議使用抗血小板藥物滿六個月之後,等待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到足夠將支架表面覆蓋之後,再停止抗血小板藥物之後才進行手術。 有某些特殊的新一代塗藥支架,如果在血管治療狀況良好的病患身上,可以只需要服用一到三個月的抗血小板藥物,就可以考慮進行其他的手術,但是要根據醫師的建議與病患的情況來決定。

如果因為緊急的需要,非得要在任何血管支架的一個月之內進行手術,建議由外科醫生與心臟科醫師一起會診,評估病患心臟產生血栓的危險性與手術出血的危險性,一般建議維持阿斯匹靈的使用但是停止保栓通的使用,在開刀後24-48小時迅速恢復保栓通的使用,而且要給予初始劑量(Loading dose);而在產生心臟血栓機會很高的病人身上,如果開刀出血的機會不高,我們建議持續使用保栓通與阿斯匹靈,不要停止。 但是如果出血機會很高的話,還是建議停止保栓通但是可以考慮給予超短效的針劑型抗血小板藥物,到手術前4小時再停藥,術後迅速恢復抗血小板藥物的使用[2,3]

目前因為心導管手術的成功與新的支架與醫材的突飛猛進,只要醫師與醫師之間以及醫師與病患之間有充分的溝通,許多的手術都是可以順利安全的進行的。

引用自:http://dx.doi.org/10.1016/j.jacc.2014.07.944

參考文獻

  1. J Am Coll Cardiol. 2014;64:e77-e137.
  2. J Am Coll Cardiol. 2017;69:1861-1870.
  3. Circulation. 2007;115:81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