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永遠忘不了的病例,我竟然差一點延誤了我媽媽的病情!

我親愛的母親她長期有胃腸的疾病,從年輕的時候就吃很多胃藥。 小時候我就常常看到母親胃痛,半夜爬起來吃一些消化餅乾和胃藥。 她前前後後好像做了五次胃鏡,胃部的疾病直到接受了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治療才逐漸好轉。

胃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是一種寄生在我們腸胃道的細菌,在世界上的人口中有將近一半的人的腸胃道都可以發現有這種細菌存在。 在10-20%的病人會因為這樣的細菌造成胃潰瘍的發生,還有百分之1-2%的病人可能會因此得到胃癌。  目前對於有胃部不適的病人,給予適當的抗生素殺死為胃幽門螺旋桿菌,是一個有效的治療胃潰瘍的方法。 我的母親在幾年前經過腸胃科醫師給予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殺菌治療後,胃潰瘍的症狀得到很好的控制。

去年我的母親再度上腹痛發作,位置完全與之前的胃潰瘍的疼痛位置相同,因此我立即給予我的母親胃藥治療,也在納悶為什麼胃痛會在多年後復發。 不料我的母親在服用長達一週的氫離子阻斷劑治療後,胃痛持續沒有改善。 氫離子阻斷劑是目前最重要的胃藥,有將近90%的胃潰瘍可以得到症狀緩解。 因此我又加上其他抗痙攣與消除脹氣的藥一起治療,但是持續用藥十天後,我的母親的胃痛還是沒有進展。

於是我終於帶我的母親去找我的腸胃科同事檢查,早上本來空腹要做胃鏡的,不過我的同事建議先做腹部的超音波檢查看看。 檢查的同時,我母親突然跟腸胃科醫師說,我今天好像不只上腹痛,而且我的右下腹也有點痛痛的。 於是我的同事就將超音波探頭移到右下腹檢查,結果一看就是急性盲腸炎發作,而且腸子已經腫漲到需要立刻開刀的程度了!

我的腸胃科同事馬上聯絡外科醫師,立刻安排我的母親做緊急的盲腸切除手術。 外科手術經過一個小時完成後,我母親的症狀就完全消失了。 我的同事們紛紛笑我: 你這個心臟科大醫師,竟然會誤診自己的媽媽!

從早期住院醫師訓練的時候,我們就知道,少數的盲腸炎會以特殊的上腹痛來表現,只有在最後最危急的時候才會發生右下腹的盲腸炎典型疼痛。 但是我太依循著母親過往的胃潰瘍病史,以致一直沒有懷疑到盲腸炎的診斷,實在是我的一大失誤。 因此我也得到一個很好的教訓,就是要好好追蹤自己的病患病情變化,如果看不懂的病一定要和醫師同事討論;而且自己的家人的病情自己一定會看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