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不止一次地替我們的護理師戒除安眠藥,因為長期值班或是輪大小夜班造成的睡眠障礙,真的還蠻常見的。而我雖然不是精神科醫師,但是因為長期參與加護病房的工作,許多護理同仁遇到健康的問題就會來咨詢我的意見。

她本來在醫學中心的加護病房擔任護理師的工作,工作四年之後,一切穩定上手,也頗受同仁的好評與長官的稱讚。 會到我們醫院轉任專科護理師的工作是因為長期輪大小夜班,造成她的睡眠產生了很大的問題。 「你想想,就算是大夜之後,讓你休息24小時之後再接白班,還是得要在兩天之內把本來就是白天睡覺晚上上班的時間,調整成白天上班晚上睡覺的時間。 」 哪裡有辦法調呢? 而且這樣子的轉換,常常一個月就來個兩三次,久了不要說連睡眠狀況都會有問題,很多同仁連月經都出了問題!

所以很多同事,後來都會選擇沒有上夜班的工作,就算薪水差一點也沒關係,實在沒命去賺這種錢。 唉~這種情況,我們只能期待勞基法的修改,和全體醫療同業的重視,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改善我們醫療同仁的工作環境與健康。

但是現在,就算她已經擔任純白班的專科護理師工作半年了,她還是睡不好。 而且,一問之下,她早就已經使用安眠藥一段時間了。 重點是,她現在每天晚上吃兩顆「史蒂諾斯」還睡不著……「啊,妳哪裡拿到那麼多安眠藥呀?」

「ICU 的同事很多人都有在吃呀!就大家輪流去找精神科的醫生看啊,反正大家都是同事,都比較會幫忙。」

我的天,重點是現在已經是安眠藥上癮而且無效的狀態了!  所以,我開始要求她調整夜晚的睡眠習慣,一定要晚上11:30之前上床,睡覺前半小時不可以再看日劇,中午之後不可以喝咖啡。  有空就要多運動,多曬太陽。 然後我把她的「史蒂諾斯」調整成每天晚上一顆半,再搭配其他比較不會上癮的安眠藥半顆。 經過兩週後,我再將她的「史蒂諾斯」調整成一顆,搭配其他的安眠藥一顆。 經過兩個月後,她的「史蒂諾斯」就完全停止了;半年後,她完全不再使用任何的安眠藥,也可以一夜好眠了。 因為史蒂諾斯雖然是大家很愛用的安眠藥,安全性也很高,但是卻是很容易有成癮的副作用,還被衛福部列為特別管理的藥物呢。

再度看到我身邊的白衣天使,從總是在打瞌睡咪咪眼的狀態,變成神采奕奕以及皮膚發亮的情形,真是令人愉快! 不過真的很希望不要再有我們辛苦的同事發生失眠的問題與安眠藥的困擾了。如果大家有任何失眠的問題,請不要自己亂用藥,請盡早找醫師處理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