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完全是一個意外,當時正在看夜間門診,忙得不可開交。
「劉醫師,你可不可以幫忙去上一下節目?」
可是我正在忙耶⋯⋯「什麼東西啊?」
「王牌大*#*啊! 他們要談失眠,說精神科的醫生想找一個內科醫師一起討論。」
「喔_____什麼時候啊?」
「就下週一,就拜託你囉!」
「啊,我什麼都不知道耶!」
「沒關係啦,他們會聯絡的,你就下週一下午去一趟台北吧!」

這個行政小姐平常和我還不錯,我也不好意思拒絕,不過真的是迷迷糊糊的答應了,但是失眠和我有什麼關係呀?第二天,也就是週五的早上,節目的企劃人員和我聯絡上了,希望我提供一些關於心臟疾病可能引發的失眠案例。 不錯,電話裡頭感覺蠻專業的,但是我週五整天門診,又只剩下週末兩天準備而已耶! 而節目好像又希望醫生們可以提出對觀眾而言有吸引力的談話,好難哦! 當天晚上,我馬上拿出我的心臟學教科書,還上醫學網站查了一堆心臟疾病與失眠的關係,還好2016年和2017年都有重要的醫學期刊針對失眠與心臟的相關理論做新的整理與論述,對我很有幫忙。 我又回想整理一下自己過去的失眠案例,開始寫稿。

第三天,週六,把我寫的文書資料傳給企劃小姐,開始練習唸稿。 從企劃回傳的腳本中看到節目的名字:叫作「金牌大健諜」。 好吧好吧,這名字怪怪的,反正我都沒看過。 當醫生的反而對這種醫療節目更沒有興趣~~ 晚上開始準備西裝的時候,我太太說: 也看一下節目來賓都穿什麼衣服吧? 好喔,不看還好,一看才知道,欸,這個節目好像是綜藝節目呀?!!!

我上綜藝節目? 主持人還是曾國城,我的媽呀!而且大家在節目上穿的都蠻輕鬆的,還有醫生只穿襯衫沒打領帶的呢! 不過我太太還是建議穿個西裝、打個領帶好了,畢竟我已經長的很娃娃臉,再穿的太輕鬆,那真的像住院醫師上節目了。 看看西裝和領帶,嗯…那就這一套吧!

「你要不要問一下人家節目的人覺得怎麼樣?」
「好啊!」
不問還好,一問之下,原來上節目的顏色最好不要有條紋的,避免攝影機會照糊掉。 啊喲,那我所有的西裝和領帶幾乎都有點小細紋呢!
「明天就去買吧!」我的醫生娘難得阿莎力地大聲說。
「喔,好吧。」

這樣明天除了要練稿子之外,又增加了一項工作。週六晚上,剛好我的大女兒也要準備學校的說故事比賽,所以我練習說一遍,她也跟著我說一遍,結果小女兒也加入我們說著玩兒。 就這樣爸爸練習上電視節目說話,姐姐練習說故事比賽,妹妹練習唱一首歌表演。

隔天週日,百貨公司一開門,我就進去逛西裝部門,要買淺色單色的西裝外套(太太說要淺色的,企劃小姐說要單色的),還要買單色的襯衫和領帶。 正好今天媽媽要帶著孩子去參加學校的活動,我一個人擔負這挑衣服的大任務,真是困難哪! 還好現在手機可以傳照片,我馬上把挑到的款式拍照傳給太太看,沒想到她也左右為難了。

「我也沒上過電視節目呀。」

那那那⋯⋯我傳給企劃小姐看好了!辛苦的企劃小姐說,週六週日都還是可以聯絡的呦:) 我就不管一例一休了,就請她幫我挑一下吧!沒想到企劃小姐中午正忙,一直沒有回手機。 只好先陪孩子吃個飯再回來買。 下午三點,終於回傳了建議的西裝樣式,迅速買完東西。 不過,同時回傳的還有明天的腳本,結果我建議的整整兩頁的腳本資料,被刪掉只剩下3分之一呢! 而且怎麼別人的話比較多呢! 啊,應該還是別的醫生的案例比較複雜比較清楚,那我分析一下大家要說的話,再把我的病例講的清楚一些,而且加一些相關的理論。沒關係啦,這個畢竟是失眠的討論會嗎! 我去參與一下當作內科醫師的背書就好了。

終於到了週一,整個早上的門診非常多人,因為天氣變冷了,有許多病人病情有了變化,還是要一位一位慢慢看,可不能為了上電視讓病人照顧的品質下降了! 按部就班看完了,上去病房查房,看完所有病人的時候,已經下午三點半了。 終於可以讓我出發了, 去趕赴四點半的高鐵吧!到了台北,真是又溼又冷呀! 又下雨,又已經天黑了,在南港高鐵站隨便吃點東西,就到廁所面對鏡子繼續練習我要講的台詞,畢竟上台說話從小就是我最害怕的一件事。

時間差不多了,去電視台吧!
真是亮麗,鎂光燈之下,我要上台了。
媽,我上電視啦啦啦! 真是無比興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