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這應該是中醫師來處理的問題,但是實在有太多太多的高血壓病人來詢問我這個問題了,我覺得應該在這裡跟大家說明一下。

傳統上,人蔘被稱之為「中藥之王」,它可以產生「大補元氣」的作用,所以它的作用是非常強的。 中醫師認為,人蔘的作用可以補元氣,在人體心力衰竭,或是大病之後身體虛弱的時候對身體有非常好的幫助,在古醫書中還描述在性命危急的時候,人蔘還有「起死回生」的效果。

但是因為人蔘的許多療效以及許多的救命傳說,讓許多民眾喜歡服用人蔘,偶爾我們也會聽到一些不當使用的情況,反而造成病人的健康變差。 甚至中醫有句名言:「人蔘殺人無過,大黃救人無功」來描述人蔘誤用反而傷人身體的情況。

目前對人蔘最大的了解是,它是會影響到血壓的! 雖然還是有少數的中醫師認為人蔘不會造成血壓上升,或是說人蔘只會讓低血壓上升。 不過包括藥害救濟基金會和中醫師公會聯合會和多數的中醫師與營養師都認為人蔘有可能造成血壓上升,因此在高血壓的病人應該慎重使用或是禁用。

而且人蔘的種類眾多,有分為紅蔘與白蔘,高麗蔘、西洋蔘或是粉光蔘等等,每種人蔘的藥力不同,因此對於血壓的影響也不一樣。 通常藥力較強的紅蔘或高麗蔘影響血壓會比較大,一定要非常的謹慎或是避免服用。

我們西醫的立場是,使用人蔘一定要非常小心血壓的變化,因為血壓可能會異常的上升,使用期間建議每天量測血壓,若是血壓上升過高就應該停止人蔘的服用。 還有些報導指出,人蔘也可能會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如果有糖尿病的民眾使用必須非常小心。 我們建議使用人蔘的藥物或是營養補充品之前,最好事先徵詢中醫師的意見,要對症下藥,而不是盲目地服用才好。 其實中草藥的學問也是非常大的,正確使用對人體有益,但是不當的使用也可能造成身體的危害,在專業中醫師的諮詢後,針對個人體質來服用才是最正確的保健方法。

以上文章,有諮詢我的好友郭大維中醫師,謝謝他提供的寶貴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