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的霧濛天空,不同的是我已經接近連續工作24個小時了

昨天早上八點進醫院,查房之後準備進行心導管的手術,但是被加護病房的護理同仁攔截,有一位病患病情不穩定,我們幫她氣管插管使用呼吸器,然後開始我的心導管手術,一直到下午一點。
下午做心臟超音波檢查,晚上六點開始夜診到九點多結束。

回家之後,開始接到連續的醫院電話,那位早上插管的病患血壓還是不好,我們一直幫她調整藥物還是反應不良……就這樣一個晚上每一個小時一通電話,我和值班的醫師與護理師持續為心肌梗塞併發肺炎與敗血症而奮鬥。

終於到了早上五點,對低迷的血壓實在無法忍受了,我在徵求患者家人的同意下,回到醫院幫病人裝了主動脈氣球幫浦拼拼看。 總算老天保佑,我們裝置得很順利,而且血壓有明顯的進步了
但是我要說的是,這個病人一開始會因為是心肌梗塞而住院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她把我們給予她的阿斯匹靈突然停止不吃了,理由是因為某醫師跟她說這個藥對她不好,也沒說為什麼不好。

對所有剛接受心導管或是支架治療的病人,如果在三個月內把阿斯匹靈停掉的話,有非常高的機會會造成心臟病的突發,這已經是心臟科醫師的基本常識了! 還是一樣苦口婆心的叮嚀:拜託如果您要停掉任何一種藥物,請跟您原來的主治醫師討論,而不是某個家屬某個朋友某個醫生跟你批評某個藥物的副作用就亂改!

現在醫師開藥前,絕大部分都會仔細思考,開的都一定是非常必要的藥物! 如果要更改的話,請一定要和原來的主治醫師討論那個藥物的必要性,不然倒楣的不只是你的家人,還有可能害到可憐的主治醫師半夜來幫你的家人搶救

等一下八點繼續查房看住院中的病人, 8:30開始門診,預計到晚上六點結束,又是一個連續工作超過30小時的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