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了一整天有點疲累的心導管手術,這個問題突然蹦出在我眼前! 特別是其中一位重要的病人,是醫院裡的”VIP”,有一堆親朋好友打電話來關心,偏偏他的血管又特別難處理,腎臟功能也不好。

在目前心臟冠狀動脈疾病的病人身上,如果是所謂「完全阻塞」的血管(chronic total occlusion),進行心導管的手術去打通它,成功率大概是80%到90%,也就是說,大概有一到兩成的病人是沒有辦法把血管打通的。 這樣的病人,接下來就只有接受開心繞道手術的治療了,而開心繞道手術的傷口是一般心導管手術的數倍大,術後恢復期也比較久。

所以,大部分的心臟科醫師還是會努力去嘗試用心導管的方式把血管打通,然而,在醫師和病人經過了數小時的辛苦治療之後,還是沒辦法把血管打通的話,那怎麼辦? 尤其是心導管手術的時候大部分病人只有局部麻醉,因此是完全清醒的。 甚至我還有遇過幾次,我都覺得該中止治療嘗試了,病人還會鼓勵醫生說: 我們要不要再努力一下看看?!

其實想想,醫師這個職業還蠻常跟病人說:「不好意思,我們沒辦法了!」 像廚師,好像也蠻少因為煮的菜不合胃口需要說對不起的;老師也很少需要為了學生考不好,而特別向家長說對不起;一般政府官員就更不用說了。 但是,目前人類的疾病還是有很高的比例是無法治療的,就算治療也往往無法完全痊癒,畢竟人體並不是醫生設計出來的,有很多的細節我們還不了解啊!

手機壞了可以修,車子壞了可以修;修不好了,就換一台新的,可是人類的身體,是沒有辦法換新機的! 重點是我們醫生根本沒有原始的設計圖呀! 雖然我們可愛和熱情的病人,總是把醫師當神,希望醫師可以治療好所有的病痛,但是我的老師們總是教育我,面對病人的身體與疾病,最重要的就是「謙卑」,要知道我們醫師能做的其實很有限。

對於我們醫師必須面對的醫療失敗,不管是心導管沒辦法打通的血管、急救後無法清醒的病人、或是癌症化療沒有反應的情況,我的老師們總是告訴我:誠實的告訴你的病人與家屬,我們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剩下就交給老天吧。

所以我開始會告訴病人們一句話:「在手術房內真正開刀的不是我,而是觀世音菩薩,耶穌基督及上帝!」 我會用一切方法和所有的力量想辦法處理您身上的疾病,然而,面對生命,不管是醫師和病人,都是非常渺小的,不是嗎?

好在,最後我成功的為這位病人打通了血管,放置了血管支架,腎功能也完全沒有影響,一切感謝老天保佑……面對生命,不管是醫師和病人,都是非常渺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