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有機會喔! 目前,在非酒精性脂肪肝同時併有高膽固醇的病人身上使用降膽固醇藥物,例如statin類藥物,已經有不少研究證明可以達到降低肝指數的效果(GPT/ALT)。

在一般抽血的健康檢查中,常常會發現肝指數上升的情況,但是往往醫生並不知道是怎麼來解釋與治療,所以一般會用「脂肪肝」來做籠統的說法。 如果是長期喝酒的病人,我們稱之為酒精性脂肪肝;但是沒有在喝酒的病人,有長期的肝指數上升,我們稱之為非酒精性脂肪肝。 目前知道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病人是有很高的機會同時伴有血脂肪異常的情形,包括有三酸甘油酯高、高密度膽固醇低與低密度膽固醇過高的情況。 目前肝臟學者認為,治療高血脂的情形,可以同時有幫助病人治療脂肪肝的情形,一般是建議運動和飲食控制。 不過,因為statin類藥物(或是叫做HMG-CoA還原酶抑制劑)治療高血脂的卓越效果,目前也有許多醫師使用此類藥物來治療脂肪肝。

目前已經發表的研究顯示,使用statin藥物的治療脂肪肝,會有可能造成暫時性的肝指數異常,但是大多會在短期內恢復正常的肝指數。 而且在2010年一個的研究顯示,在四百多名肝指數異常同時伴有脂肪肝的病人,使用statin類藥物的Atorvastatin可以有將近一半的病人達到肝指數下降的療效[1]。另一個在糖尿病併有脂肪肝的病人的研究顯示,使用statin類藥物simvastatin可以降低肝指數異常達一半以上[2]

目前還有許多大規模的研究在進行中,希望不久的將來就可以證明脂肪肝是可以有效治療。希望肝指數上升,不再是每次抽血指數異常,造成大家的困擾,但是醫生束手無策的毛病了。

參考文獻

  1. 2010;376:1916-1922.
  2. Med Sci Monit. 2009;15:MS6-11.

1.左側為含有油脂的肝細胞,右側為正常細胞

出處:Metabolism. 2017 Jun;71:17-32. http://dx.doi.org/10.1016/j.metabol.2017.02.014

2.使用statin可以降低肝指數的一項研究報告

Med Sci Monit, 2009; 15(12): MS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