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們知道,在年輕男性的勃起功能障礙的首要原因是情感性或是精神性的因素,包括有壓力過大、工作或是感情上的受損、或是曾經在性方面受挫而產生的性行為焦慮感。 從詳細的病史詢問,與深入的商談之後,常常可以確認心理性的因素,因而可以給與病人治療的方針與措施。 但是如果可以確定排除精神性因素的勃起功能障礙,或是經過治療之後還是無法進步的勃起功能障礙,就要去考慮是否有身體生理性的勃起功能障礙,也就是局部血管功能異常的問題。

目前我們知道男性勃起的機轉是需要有神經的刺激與血管動靜脈的配合。透過生理與藥理的研究,我們知道透過刺激之後產生的prostaglandin 調控是男性勃起的重要機制,臨床上使用「威而鋼」之類的藥物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目前泌尿科與心臟科醫師已經非常確認男性勃起功能障礙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血管的功能異常引起的,而且許多醫師甚至認為,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甚至應該當作是心血管疾病的「前兆」!

根據研究報告指出,有將近九成的病人他的勃起功能障礙會在心臟病的症狀發作前兩年就產生[1]。 這對醫師來說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因為在年輕的男性,要提早發現他會不會有突發性的心肌梗塞或是心臟病發非常困難的一件事。 然而有許多的病人,他的勃起障礙是導因於陰莖的小血管的功能出了問題,而這樣的問題也可能會在他的心臟冠狀動脈或是腦部的血管產生,引發後續心肌梗塞與腦中風的危險。 因此學者呼籲,如果是有勃起功能障礙的年輕男性,應該要請醫護人員做心血管疾病的篩檢[2-3]。 如果是完全排除精神性的因素,那血管方面的治療就與一般泌尿科的治療一樣重要。

還有一些病人,他的勃起功能障礙是因為有潛藏的糖尿病,統計起來在年輕男性將近有11%的人士有潛在的糖尿病[1]。 所以醫師建議,所有男性功能障礙的年輕朋友,應該做詳細的健康檢查喔!

 

參考文獻:

  1. Curr Opin Urol. 2016;26:140-145.
  2. Transl Androl Urol. 2017;6:79-90.
  3. Curr Urol Rep. 2015;1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