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有兩三年了,我好像被病人們歸類為嚴肅的醫生。 不只一次的,經過我衛教之後的病患與病患家屬的反應是:醫生你罵得很好!他就是該罵一下! 可是我真的一點沒有要罵人的意思呀!我只是覺得這個藥物很重要,請病患一定要好好吃藥呀!

如果一個抗小板藥有好好吃的話,可以減少心臟病的復發率30%以上,那是不是應該好好吃藥?如果沒有好吃抗小板藥的下場是突發性心肌梗塞,甚至可能造成心臟性猝死,那是不是應該好好吃藥?,我們都知道有七成的腦中風與高血壓有關係,如果血壓超過160mmHg以上的病人,腦中風的風險是血壓正常的人的三倍以上,那這樣的情況,我們會不會對血壓的要求比較嚴格比較認真?而且如果遇到一些比較「盧」的病人,或是是全家人都被他不願意吃藥配的態度感到厭煩的情況,卻又希望醫生開口說一句話,病人就吃藥願意乖乖吃喔,那我們是不是會板起臉來像個老師的樣子呢!

而且,我照顧重症心臟的病人超過15年以上,在加護病房說明病情的時候,非常類似電視白色巨塔中的場景,十幾位家屬圍繞著我,旁邊還有監視器畢畢亂叫,然後我要跟家屬解釋旁邊這位危急病患的生死情況,這個時候,往往覺得自己和上帝站的很靠近,心情和表情自然而然就會非常凝重。 這種日子過久了,您說我的臉色怎麼會好看起來?笑容常常也越來越少。

但是今天門診的時候,我忍不住的爆笑了! 這位病患,是癌症的患者,因為心律不整,經過別人介紹,千里迢迢從台北來到我的診間看診。經過15分鐘詳細的評估病情,解釋我的治療計劃,以及可能的併發症與癌症的相關性之後,我鬆了一口氣。 但是這個時候,病人突然問了一個問題,而且他說是最後一個很想問的問題。 我當然說請你問吧! 結果病人說,我開始化療之後,我的食欲一直不好,請問要怎麼辦? 我說:這個問題不是應該跟你台北的癌症醫師好好討論嗎? 怎麼到鄉下找我這個小醫師來討論呢? 我親愛的初次見面的病人說「因為在台北癌症的醫生和腸胃科的醫生,都不願意真的這個症狀和他討論啊! 因為我覺得你願意和我針對我的每一個病徵做討論,我覺得可以和你說說看!」

我忍不住大笑了!哈哈哈!終於我知道我為什麼每次都看診都看得比別人慢,要看那麼久的原因了! 原來別的醫生看診可以那麼快,而且可以準時結束的原因,是因為這種簡單的腸胃的問題都沒有跟病人說什麼,反正就是會這樣,沒什麼好說的?! 終於我有一個部分可以很輕鬆的和病人說明,那就是別的醫生沒有幫病人處理的腸胃不舒服,那真是我那一整天門診,所有病情與藥物的解釋中最簡單的一個部分。 我告訴他,這種食欲不振是化療中一定會有的情況,不過我願意開一個藥給他試試看,請他服用看會不會好一點。

不過一週之後,病人回來複診,結果心臟好多了,改用我的心律不整藥物之後整個心臟跳動都恢復正常了。 不過,那天我又多花了5分鐘,解釋關於化療之後的腸胃蠕動以及藥物使用,病人只說看了藥袋上那麼多的副作用,所以我決定沒有吃你的腸胃藥。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又笑場了,那天的苦口婆心,再度真心換絕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