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們覺得在80歲以上的老人要可以吃少一點藥!

不止一次,醫師與家屬為了血壓或血糖沒有達到標準的數值在診間鬧得不愉快,高齡的病人覺得吃太多藥或是吃藥不舒服,但是醫生就覺得血壓沒有達到標準的140mmHg以下,血糖沒有達到A1c 7.0以下而碎碎念。

事實上,從2014年的美國國家的高血壓標準就建議60歲以上的高齡患者血壓只要控制在150mmHg就可以了[1],同一年日本高血壓學會對於年紀超過75歲以上的患者也建議只要控制在150mmHg,同時應該嚴密監測降血壓藥物的副作用[2]

雖然有些醫生還是有點擔心,是否這樣血壓高了一點會對病人的心血管保護不夠,但是2017年美國內科醫學會與家庭醫師學會共同出版的高齡病人的高血壓指引,還是建議:經過審慎評估嚴謹的研究的結果顯示,在超過60歲以上的人的血壓控制目標只要150mmHg即可[3]。 理由在於,高齡患者本身的疾病就比較多,所以在目前把血壓控制到140mmHg以下的研究中顯示:減少的心臟疾病危險與增加的死亡率是一樣的;也就是說因為病人年紀大,本身就身體不好或是已經服用多種藥物,再加強血壓藥物上去結果病人得到的好處與壞處一樣多。

而研究中顯示,在高齡患者試圖要把血壓控制的比較低的治療方法,在老年失智、骨折或是生活品質上並沒有讓老人家得到更多的好處,反而是有蠻多的老人家因為藥物的副作用而終止用藥。 目前唯一大家同意的是說,如果老人家有中風的病史或是非常高的心臟、腎臟疾病的危險,那麼在嚴密監控病患症狀與副作用的情況下,我們把血壓壓到140mmHg以下對病人會有明顯的幫忙。

美國糖尿病學會也早在2012年就針對年紀大的病人放寬糖尿病的控制標準,從一般成人的a1c要低於7%提高到8%[4]。因為對糖尿病的病人來說,控制血糖主要的目的是要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後遺症,以及減少腎臟的病變。但是糖尿病對這些疾病的影響都是需要經年累月的累積,對一個之後沒有多少年可以活的老人家來講,那些疾病會不會發生不一定知道,但最重要是減少因為血糖過低造成的腦部受損或是跌倒骨折的副作用。

最重要的重點是說, 80歲以上的老人家其實是蠻脆弱的,我們給病人藥物的目的是希望讓病人更好,所以更不希望我們的治療讓病人不舒服。 我們需要更密切的注意病人有沒有因為藥物發生不良的副作用,更密切的監測血糖血壓也是非常必要的。 希望所有的病人及病人家屬可以和醫護人員一起配合,讓老人家活得更好、更健康、更開心!

參考文獻

  1. 2014;311(5):507-520.
  2. Hypertens Res.2014;37(4):253-390.
  3. Am Fam Physician.2017;95(9):588-589.
  4. Diabetes Care. 2012;35:2650-2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