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位醫師姓董,他的醫術很好,救人無數。 他幫人治病之後,只要求別人在他家附近種幾棵杏樹,做為報酬。 久而久之,他家附近杏樹成林,後人將醫德與醫術良好用杏林春暖來比喻。

很小的時候我就知道「杏林春暖」的故事,非常非常喜歡,一直記到現在。 還常常夢想,有一天當了醫生,病人真的送杏樹的種子給我,我可以在家的後院種成一大片林子。

終於有一天長大了,我真的在長年的苦讀之後成為了醫生,我們面對的,卻是沒日沒夜的值班,層出不窮的醫療紛爭,與無情健保的壓力。 童年的夢想,我只會偶爾和好朋友說說,當作笑話聊天。

直到上週五,一位中年男性來到我的診間,拿了一盒蛋糕給我,說他的母親剛離開人間了,要謝謝我⋯⋯那位婆婆,可愛又可憐的老婆婆走了。

記得老婆婆是幾年前來看我的門診,剛開始都自己和外籍看護來,但是因為她的耳朵很中聽,常常表達不清楚,講話很大聲。 雖然她對我的治療方法非常配合,不過我知道她有些不舒服是沒有辦法讓我了解的。 隨著年紀增加,她狀況越來越不好,她孝順的兒子也特別搬回高雄來陪伴她。 不過,她的耳朵後來幾乎聽不到了,每次來門診只是哭著說「我不舒服」,我們講的話她卻聽不見。 我也只能跟她揮揮手,努力的笑給她看。

後來的時間,她回來看診的次數越來越少,我只能告訴自己,婆婆的治療我是無能為力的了。 直到上週五,她兒子特別來醫院一趟跟我說:
「我媽媽回去了。」
「我媽媽說你很照顧她。」

真的嗎? 其實在幫婆婆治療的後期,我真的覺得自己沒有幫到什麼忙,而且每次婆婆來門診都哭的很傷心。 吃著病人兒子送我的蛋糕,好久沒哭的我,瞬間熱淚盈眶。 謝謝婆婆,那麼體貼我,還竟然感謝我這個沒有用的小醫師!

謝謝您,還特別跑這一趟,您的蛋糕真的鼓勵了我,好沉重好好吃的蛋糕,謝謝?

#杏林春暖
#可以種成杏林的蛋糕被我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