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很常見的問題,通常劉醫師會建議一個疾病請一位醫師處理就好了,所以如果吃我的心臟藥,我通常會請病患把其他醫師開的心臟藥物停止使用,但是血壓藥、血糖藥、腸胃藥、神經科的藥通常都可以照平常的慢性用藥持續服用。

不過今天這位病患就有趣了,他先問我說他平常的高血壓藥可不可以繼續吃,我表示同意沒問題可以吃。 之後他又問說:「那另外一位心臟科醫師開的心臟藥可以吃嗎?」

啊?! 「所以您平常已經有血壓藥在吃,然後你又看另外一間醫院吃另外一位醫師開的心臟用藥?」

「對啊,我平常都是這樣,高血壓在我們家附近診所那裡看,然後我去另外一間醫院拿心臟用藥,所以我才問你那我現在心臟藥要怎麼吃呢?」

「不過你剛才不是說心臟最近還是不舒服嗎,那就請把其他醫院開的心臟藥先停下來,先吃我的心臟藥看看吧! 」

「還有我頭暈你可以幫我開點藥嗎?」

「噢好啊,我看看你的暈眩是什麼樣的情況,我調點藥給你吧。」

「那我平常拿的神經科的頭暈藥還要吃嗎?」

一問之下才發現這位病人,因為頭暈的情況已經看了兩位神經科的醫師了,然後兩位醫師的神經科用藥他各挑一顆在吃,但是症狀都沒有進步! 還有腸胃科也看了兩個醫師,再加上平常其他醫師開藥順便加的腸胃藥總共有五種腸胃藥在手上。 算算這位病人,手中的每天常用藥有18種,總共由六位醫師開立,今天再加上我就會有七位醫師開的藥了!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吃,病人和他的兒子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對這位病患來說,每種用藥好像都像和醫生的契約,拿了就該乖乖吃!

我是很敬佩現在這個時代還有對醫師這麼忠誠的病人,但是如果我們的身體情況有改變,或是拿的藥沒有效果,就是應該要調整,原來的藥如果不再需要就不用一直吃到底,症狀有好轉就可以減藥、症狀有改變就該換藥,並不是所有的藥、不管拿了幾年都要一直吃下去的唷!

劉醫師希望大家要時時檢視自己手邊的藥物,和自己的身體的狀況,和醫師好好討論。 有些藥物真的是不可以停必須一直吃,有些藥物可以隨著身體狀況進步逐漸調整減少的。 希望大家願意把所有服用的藥物找一位您信賴的醫師,定期好好討論檢討喔!

#有些藥真的不能停!
#有些藥真的不用一直吃!
#請找醫師好好討論一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