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當主治醫生看門診的時候,常常聽到病人說對「匹林」過敏,這些病人對於服用「阿斯匹靈」類的藥物都會非常擔心,害怕再度發生過敏的副作用。 當然我也會非常謹慎,非萬不得已絕不給病人開立阿斯匹靈,避免發生不良反應。

不過,其實一般大眾常會有過敏反應的「匹林」藥品與目前醫師常用的「阿斯匹靈」是不同種類的藥物,兩者並不會有交叉過敏反應的情況。

匹林的英文名字是Pyrine ,這是以Pyrazole 為主要結構式的一群藥物,或是稱之為匹林系藥物。 主要的藥物有Sulpyrine、Aminopyrine及Propyphenazone等,在台灣剛光復的時期,因為有快速解熱退燒的作用,所以被廣為使用,有針劑、口服與栓劑等劑型。 當年的使用廣泛性大概如同今天的普拿疼一般,被民眾廣為知道。

但是這個藥物因為有非常嚴重的過敏性休克、神經性血管水腫、溶血性貧血及白血球減少症的副作用,因此早在20年前就被衛生署禁止使用了,目前市面上是看不到也買不到這樣的藥物了。

而「阿斯匹靈」的英文名字是Aspirin,它的結構是Acetylsalicylic acid,是與匹林完全不同結構的藥物,雖然唸起來有點像,但是因為結構不同,所以並不會因為對匹林系藥物過敏,就對阿斯匹靈也產生過敏。 所以就算是當年曾經對匹林藥物過敏的人,也同樣可以放心的使用阿斯匹靈。

然而,這樣的做法還是有點不放心,畢竟誰知道人的體質會有什麼樣的特殊性呢? 所以我的做法是,我會給予病人「伯基」這個藥物,這個藥物的英文名字叫Bokey,是台灣永信藥品公司的傑出產品。 伯基的成分結構與阿斯匹靈是一模一樣的,在醫學界稱之為學名藥。 但是因為伯基的名字與匹林大不相同,所以很多病人就放心的服用了。而如果經過一到兩週的服用,病人沒有任何的過敏狀況產生,我們也就可以確認病人對阿斯匹靈這個兄弟藥物是沒有過敏的情況了。

圖片

  1. 人過敏抓癢的圖片
  2. 身為醫師,最怕的就是病患誤聽與誤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