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幸在跟一位醫學前輩學習的時候,親眼看到他向病患恭喜:「您這個疾病追蹤了五年,完全沒有復發,應該可以不用再服藥了!」 為什麼我沒有這個命呢??

很多病會好,癌症有機會會好,免疫疾病有機會會好,我女兒的氣喘也希望她長大之後就會好? 但是我自己照顧的病人的心臟疾病,我從不敢跟病人說這個病會完全好,因為心臟疾病總是有復發的機會!

為什麼我們心臟科做了這麼多的研究,發明了這麼多新的藥物,但是還是沒有辦法說可以完全治療好心臟的疾病,讓病人不用一直吃藥呢? 原因在於,心臟科的心血管疾病算是老化與退化的疾病,除非我們返老還童,不然血管的硬化和衰退,只有努力養生減緩,是無法停止的。

如果我們的血管是容易生病的體質,或是有曾經有血管發作過心臟疾病或是腦中風疾病的話,那終其一生,都有可能再次發作,因為這個體質是會隨著我們年紀的增長而變得更厲害的。 除非我們努力運動,調整飲食,生活正常,減少壓力,就可以避免血管的退化太快速,但是誰也不敢保證,那一天血管又再度阻塞。

尤其是心臟的血管病變容易發生在4-50歲的中年時候,但是腦部的血管病變好發在6-70歲的老年期,劉醫師常常和病人說:「您現在吃這個藥是預防心臟病再發作,但是以後吃這個藥是要預防您腦中風的發生!」 還有就是我們可以用很多藥物幫助病人比較不會喘,改善生活品質,但是心臟衰竭的治療還是會因為把藥物停止而導致心臟的功能再度下降,心臟再度擴大的!

所以每次劉醫師都很高興的告訴病人說:「您得了這個病,就表示我很幸運,可以陪伴您很長久的時間。 只要治療成功,症狀控制得宜,還是有很長的人生可以享受生活,不過,要好好吃藥,當劉醫師一輩子的朋友!」

#為什麼劉醫師的藥停不了?
#請當劉醫師一輩子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