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聞報導高血壓藥物的原料中含有致癌物質,再度喚起國人對用藥安全的重視。 特別是這一次波及的都是台灣很大規模的藥品公司,有許多的病患服用這樣的藥物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因此造成不小的震撼,不少病患來電詢問劉醫師是否有開立這樣的處方。

幸運的是,劉醫師及我所工作的醫院都沒有任何藥物被波及到,我也請大家可以放心使用。

但是因為這一次出問題的都是台灣的藥品公司,不免在網路上及醫師社群裡面,又引發台灣自製藥物與國外進口藥品差異的爭論。

其實在國際上一貫的道理是,為了要減低藥物與醫療的成本,絕大部分的藥物在過了專利保護期之後,就會大量的被學名藥廠或者是當地的小藥廠,拿同樣的結構去製造同樣效果的藥物,以提供民眾大量而便宜的使用。 畢竟目前在世界各國,醫療費用都是非常高價的,對民眾及政府都是非常大的負擔,就算是美國日本先進國家也是一樣。 而且就學理而言,只要能夠將結構做的跟原來發明的藥廠一模一樣,原則上藥效不會差到那裡去。

不過,因為失去專利保護的藥物,通常有許多廠商會進來競爭製造與販賣,所以通常他們的價格會被各國的醫療單位壓得很低,因此成本的控制就變得非常嚴苛。 在低價銷售的情況下,偶爾就會聽到一些藥品成分與品質不如預期的新聞。

對劉醫師而言,我認為在合理的範圍內,節省醫療開支是非常必要的,畢竟醫療的費用也是由我們大家辛苦的納稅錢與健保費來負擔的,超過預算的結果並不是任何人可以承擔的結果。 我認為,不管是學名藥或是原廠藥,不管是台灣製造或是外國製造,只要可以提供給病患良好的治療結果,醫師與病患們都會願意使用的。

如何知道治療效果呢? 通常在高血壓、高血脂或高血糖的藥物,我們可以觀測病人的治療指標來看。 但是,如果是癌症、抗生素、或是免疫藥物的話,那就比較困難觀察效果了。 至於這一次含有致癌物質情況,那就是更可怕的不可原諒的事情。

我們希望政府單位可以好好的把關,同時在源頭上應該給予業者合理的利潤,避免只求低價而不論品質的情況。 也希望藥品公司可以盡本分製造有良心的藥物給大家使用,畢竟醫生再怎麼努力,如果沒有高品質安心的藥物也是無法好好治療病人的呀!

#不管台廠或原廠,品質好就是好廠!
#枋寮的海邊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