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和幾位80幾歲的老人家討論這個問題,非常有趣的發現,人不會因為老就比較不怕死! 常言道:「老小老小」,老人家往往個性像孩子一樣,小朋友怕死,老人家也會怕死。

小朋友應該要怕死,這樣才會乖乖聽話,有道德守紀律;年輕人也應該要怕死,這樣才不會血氣方剛,逞一時之快;我也該怕死:我有兩個小孩要扶養長大,有賺錢養家和教育照顧的責任,我怎麼能不注意身體健康,愛護自己呢?

但是高齡的老人家,有什麼理由要怕死呢? 我常常和我的病人說,台灣的成年人平均活到80歲,您都比一般人多活了好幾年了,都賺到啦,怎麼還怕呢? 甚至有時候開玩笑說,您同時代的兄弟姐妹或是朋友,可能一半都上天堂了吧,搞不好他們在天上都很想念您呢?

其實通常劉醫師一說破「死」這個字,老人家也都同意人總是要死,但往往還是會怕。 怕什麼呢? 其實我們大家怕的是不確定感與未知,怕眼睛一閉、走過奈何橋之後,不知道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情? 所以宗教裡有許多的解釋,包括歸隱西方、包括上天堂、包括去蘇州賣鴨蛋等等的說法,都是希望幫助人們幻想死後的世界,減少一些心靈的害怕擔心。

我很喜歡最近日本的一個流行,就是幫年紀大的老人家辦一個活動,大家聚在一起先拍好自己的遺照,還可以互相討論一下自己的告別式要怎麼進行。 那不是很美嗎,人不能決定自己的生,總可以決定自己的死吧!

對年紀80歲以上的老人家,醫師該做的,除了減少身體的病痛以外,我覺得幫助大家老有所終,也是我們的責任。 畢竟醫師什麼看的不多,就是「死亡」看的比大家多,比大家透徹一點。 我也常常和中生代的家屬們建議,可以和老人家直接開口談一談之後的事情,很多事情只要說開了,其實一切都會想開,就沒有那麼可怕。

櫻花的珍貴,在於那麼的美,卻又那麼那麼的短暫! 今年的櫻花開得好,但還是有許多人安排好假期,早早買到了機票卻沒能看到盛開的櫻花。 就像生命一樣,燦爛是無法預期的短暫!

但是美麗的花瓣落下時,也是另外一個新生命要開始的時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