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8的年底,對劉醫師來說,今年有什麼特別的治療經驗呢?

今年對我而言,最不一樣的就是踏入了診所,成為基層第一線的看診醫師。 也因為這樣,重新去國外許多地方學習許多新的醫療知識與技術。 其中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就是:關於點滴治療的新觀念。

在我診所開張的第二天,有一位中年男性帶著他高齡86歲的母親來看診。 老婆婆坐在輪椅上,眼睛也不打開,問她話愛理不理的。 他孝順的兒子說:婆婆已經沒有食欲、昏睡了一兩周了,這段期間有帶她去其他的診所接受點滴注射,但是沒有任何的效果,他非常擔心。

我詢問了婆婆的過去病史,而且檢查發現婆婆其實身體並不瘦,也沒有什麼急性的病症。 我判斷他應該是某些特殊的營養不足,一直沒有補充完全。 但是婆婆的兒子說他母親認為抽血很傷身體,會非常抗拒。 因此我徵求婆婆的兒子的同意,我們就嘗試性的幫婆婆用點滴補充她可能欠缺的營養份。

那天是下午幫老婆婆治療的,隔天一早他的兒子就跑來告訴我們說,以後要給她母親打針一定要在早上,因為老婆婆請打完點滴的那天晚上回去都不睡覺,一直在講話。

之後幫婆婆連續治療了一個禮拜,她的兒子表示說她的精神有改善,開始會自己吃東西了。 治療滿兩週那天,老婆婆自己走路進我的診間,把我嚇了一跳,跟我說她覺得自己好了應該沒問題了!

因為之前老婆婆已經坐輪椅一個月了,沒想到現在她可以自己走路而且講話完全是有條有理的,真是令我非常的開心與振奮!

重點是,這樣的病人我以前是不知道要使用這樣的處方來給病人治療的,能學到新的知識真是很棒,能學以致用更是最美好的事情! 非常謝謝老婆婆來到我的診所,她像天使降臨一樣,讓我在基層診所工作的一開始就有了非常棒的治療經驗,我非常感恩她和她的家人給我的信心與支持,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