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年以前,劉醫師一定會告訴大家肯定的答案! 但是隨著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穩定的心臟冠狀動脈疾病,藥物的治療效果也很不錯,我會提供大家更經過思考後的討論。

原因是,雖然醫師開刀的技術越來越進步,心臟的支架也越做越好,但是,國際專家指出藥物的研究與使用在這幾年也有很大的長進,對病患的血管也有很大的治療效果!

除了最新的醫學報告以外,我這幾年的臨床經驗,提供劉醫師一些不一樣的想法。 前年一位86歲的老伯伯,被劉醫師做心導管檢查後發現血管有非常厲害的狹窄,應該要做冠狀動脈的繞道手術。 他是一為非常的和善的老先生,他的兒子也非常的孝順,但是他們經過詳細討論,決定不要接受手術的治療,也不要做局部的支架治療。 對我來講是非常的大的壓力,因為老伯伯的兒子在台北工作,他一個人在高雄獨居,就每個月來看我一次,期待我用藥物幫他治療。 當然一開始前半年他的症狀非常的不穩定,他非常的痛苦,我也和他及他的兒子談到了臨終的事情。 但是還好疾病慢慢地穩定下來,上一週他回我的門診的時候,我突然發現他已經用藥一年以上,而症狀也非常穩定了。

令人驚訝的是,這幾年的醫學研究告訴我們,在穩定的冠狀動脈阻塞的病人,使用藥物治療與放支架的結果幾乎是相同的,不管是死亡率或是心肌梗塞的發作機會! 特別是在高齡的病人,因為手術的風險增加,真的會讓大家選擇治療方法的時候多了一些想法,如果大家願意和醫師深入討論的話,是可以有更圓滿的解決辦法的!

#高齡病人的冠狀動脈疾病
#藥物治療與手術治療的比較
#只要大家可以好好深入的討論,就可以有最好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