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婆婆由家屬帶來,坐在我面前直接這樣說:

「劉醫師,聽說你專治怪病?」

不知道這樣的名聲如何傳開的,不過能夠有怪病讓我來醫治,對醫師是無比的福氣呢!

還記得當年在台大醫院訓練的時候,有幸跟在幾位非常有名氣的學富五車的大教授身邊學習。 當然厲害的教授都有自己的個性和特別的脾氣,有時候也蠻好奇的,就是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病人願意跟隨這些醫師們長期治療。

有一次,面對一位長期病情無法進步的病人,我不禁嘆了口氣,覺得醫學真是有點困難,而且覺得,為什麼老師們總是要研究這種不會好的疾病呢?

這時候,一位我非常景仰但是個性非常執拗的教授對我說:「對於可以治好、有標準療程的疾病,我是一點興趣都沒有,那些病人是給你們這些學生處理的。 我就是專門研究那些治不好的疾病,只要有一點點進展,對病人就很有價值!」

是的,我們醫師就是要為在治療過程中受到挫折的病人努力,越是無法處理越是奇怪的疾病越是我們要努力的目標! 對於被病痛折磨的人們,只要症狀能夠少一點點,有一絲的希望,都是很有意義的不是嗎?

#劉醫師專治怪病?!
#為難治之病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