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心臟科醫師來說,我們治療的病人絕大部分是要救命的,或者是拯救他心臟痛到不行或是呼吸喘都不行的嚴重症狀,對於性生活的品質,一般都被認為那是非常微枝末節的事情。

特別是在需要使用到EECP體外反搏治療的病人,一般都是有很厲害的心臟功能不良,或是腦部循環不良的情況,醫師和病人都專注在生命重要的器官的治療情況,對於病人的個人生活品質,有的時候不是那麼在意。

不過特別的是,在接受EECP治療的男性病人,有許多會主動跟劉醫師說他的性功能有進步。 曾經有一位73歲的長輩告訴我說,他做了這個治療之後很久沒有晨間勃起的情況突然恢復了! 還有一位體重破百的中年男性,做完幾次EECP治療後,心臟的症狀還沒有完全改善,但他就高興的跟我說他的勃起情況進步很多!

我去進一步研究才發現,早在1998年就有醫學報導EECP可以增強性功能,而且可以增加陰莖的局部的血流;在歐洲美國也有許多國家的醫師會使用這樣的治療來改善病人的男性功能。 而且,在2018年有醫師回朔過去這10幾年來所有EECP相關的研究,正式統計起來接受EECP治療的男性功能與性生活的品質都有進步。

雖然劉醫師常常被同學同事嘲笑太過要求,但是我還是覺得,有醫學研究雜誌的正式報告的療效,對我而言才是真正相信的,而不是只是廠商的宣傳文件。 下面這篇醫學報導,是出自復健科重要醫學雜誌(Annals of Physical and Rehabilitation Medicine,影響因子Impact factor 3.42),因此我可以很有信心的說,EECP體外反搏治療對男性功能不良是過醫學研究證實有顯著的療效的。

文獻參考:http://bit.ly/2Uo6FV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