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句話讓我的同事們證明劉醫師的修養還需要更上一層樓

那天一對老夫婦進到我的診間之後,老阿伯第一句話就用台語大聲地告訴我說:「你的藥沒效啦!」

劉醫師馬上問說:「請問是那些藥沒效呢?」

「我太太吃妳的藥才吃兩個月就沒效了! 你幫我換掉。」 原來是老阿嬤吃我的高血壓藥已經吃兩個月了,不過這兩個月期間血壓一直保持得還不錯,大概都130到140mmHg上下。

「請問阿嬤的血壓是什麼時候開始高起來的呢?」
「就這兩天天氣一冷血壓就升高到170mmHg,你開的藥沒效,你把藥換掉啦!」

「阿伯,天氣冷血壓上升是正常的事情,只要再加上一些可以調整血壓的藥就好了,本來的藥物應該可以照常服用的唷。」
「不管啦,明明就是你的藥沒效,你把藥換掉啦!」

「這真的不是藥物沒效,天氣冷血壓會上升是常見的事情,而且因為過去這兩個月血壓都可以控制得很不錯,表示這個藥有發揮作用的。 劉醫師幫您把藥換掉沒關係,我只是要告訴您說這個藥是可以吃的,不是沒有效。」
「不想換藥就算了,不要說那些有的沒有的!」
說完,老阿伯就氣沖沖地拉著老阿嬤跑出我的診間了⋯⋯唉⋯⋯其實,我就把阿嬤的藥換掉就好了,幹嘛跟人家囉哩囉嗦這種東西,結果還被罵態度不佳。 冷靜想想,是因為多少年之前,劉醫師還在當實習醫師的時候,就有好幾位老師會告訴我們,每個藥物都要認真的研究小心的使用,因為每個藥物都是靠著許多研究人員的心血和許多時光的付出,而且還要有許多的病人甘願做臨床實驗者才能夠通過安全的考驗。 我們不會任意地就告訴一個病人他對某個藥物過敏或是不適合或是不能使用,醫療人員應該反覆確認實際的效果,避免這個藥物從此在這個病人身上就不能使用了!

高血壓藥物發生抗藥性的機會是不高的,如果開始服用時可以降低血壓,後來血壓上升大部分是因為環境或是體質的關係,一般不用把原來的藥物換掉,暫時加一兩種新的藥物上去,等到血壓穩定之後再恢復原來的用藥方式就可以了。

#劉醫師就算和病人講道理也應該要帶著笑容和顏悅色
#一顆藥從培養皿開始做實驗到臨床上可以使用是多少年的光陰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