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位患者在醫學中心被診斷有厲害的狹心症之後來我的診所就醫。 他完全沒有任何症狀,而且運動心電圖可以跑10分鐘沒有任何的不舒服,但是他在電腦斷層被發現有厲害的冠狀動脈病灶,在核子醫學的心臟灌注攝影也被發現有缺氧的情況。

像這樣穩定的病人,根據研究顯示藥物搭配EECP治療是可以和支架有一樣的效果的,但是大部分EECP的研究是針對病患的症狀來做分析,包括心絞痛與呼吸困難改善的情況,那客觀的醫學影像檢查呢?

在查找論文的時候,我發現了早在2006年就有一個國內的研究是由台大心臟科權威李啟明教授發表的,他在台大醫院的研究顯示,心絞痛與心臟衰竭的病患接受EECP的治療之後,可以在核子醫學的心臟掃描影像中看到心臟功能的進步,同時期在美國心臟學會發表的研究報導也是有一樣的發現。

回想起當年在台大醫院接李啟明教授的指導,真的是非常印象深刻,到現在那段經歷還是歷歷在目,雖然有許多同時期的年輕醫師有點害怕李教授,但是我當年就對他對學術的嚴謹以及病患的疼惜非常的敬佩! 沒想到多年之後我能夠將老師臨床研究的成果,拿來拜讀,並且學以致用!

回首劉醫師在心臟科的學習過程中,非常幸運地接受了許多心臟科權威大師的悉心指導,與諄諄教誨,非常感謝師長們的無私精神,我會更加努力將國內國外的研究結果與臨床運用提供給大家更好的醫療照顧。

#李啟明教授,敬愛的小李P,謝謝您的教導和精彩的研究成果
#EECP的療效有醫學影像上的驗證

https://www.ncbi.nlm.nih.gov/m/pubmed/16685131/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735109700010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