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有病人告訴我他怎麼樣買成藥幫自己治療心臟,或者是有老伯伯告訴我他怎麼樣拿自己的安眠藥給他老婆治療失眠,劉醫師的內心小宇宙就會浮現下面這一句話的大聲吶喊:

「你閃開,讓專業的來!!!」

我常常開玩笑地跟病人們說,我們一般人不會自己去修理電腦,我們的車子壞了也會請專業的修車師傅去處理,但是為什麼大家對於自己的身體有狀況,總是想要自己去修呢? 而且常常病人來和醫生討論的時候也都是醫師你不了解,我們自己比較懂的樣子?! 我們只是要把我們網路上看到,或者是隔壁鄰居問到的治療方法請醫生你來做執行而已?!

車子壞了,通常修車師傅會比我們知道怎麼修比較好,電腦工程師也比我們知道電腦的修理方法,這方面我們通常會尊重專業人士的建議,也不太敢自己亂修,怕修一修就壞掉完全沒辦法用了! 但是為什麼大家對於自己或家人的身體總是想要自己修修看呢?

要知道醫生們幫病人做每一個醫療建議或是開立每種藥物的時候其實心裡都是戰戰兢兢地,深怕有任何的副作用或是效果不良,但是為什麼我們很多人雖然沒有受過任何的專業訓練,但是對於自己的身體或是家人的病情常常不願意聽取醫生的建議呢? 而是先用了各式各樣的偏方、三姑六婆的建議,等到最後實在沒辦法了才找專業的醫師來看病!

劉醫師在這邊想要告訴大家的一句話是:
「您的處理很好,但是接下來請交給專業的醫療人員來接手吧!」

#我修車一定找專業的修車師傅?
#希望大家對身體的疾病先尋求專業的醫療人員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