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歷就是我們的健康回憶錄?

最近有幾位病人被劉醫師的病史反覆詰問問到煩了,還有幾位病人因為劉醫師要求許許多多的過去病歷資料,覺得實在太麻煩了?問我說:

「你就這樣看不就好了嗎?!」

實在很抱歉,因為對劉醫師而言,每個病人的病情都是獨一無二,都是最特別的情況,我希望每一位我們的病人都可以得到最適合他個人的治療,要達到這個目標就必須要了解他整個身體情況及疾病歷史的從頭到尾和來龍去脈。

而其他醫師對您病情做的紀錄,對劉醫師而言更是無價至寶,因為醫師對您之前的症狀有詳細的描述,之前接受過的治療和處方也都有明確記載,所以我可以做很多的症狀比較,看現在症狀和以前有什麼不一樣,而且可以知道哪些治療有效哪些沒效,可以避免走很多冤枉路。

對我這種傳統的內科醫師來說,每一位病人就像一本巨大的書,都需要深入研究反覆探討,才有辦法真正抓到病人身體的狀況與疾病的脈絡。 麻煩您要幫幫劉醫師,盡量提供精確的病情描述和書面病史資料,讓我可以更快速有效的幫忙您減輕病痛,謝謝您?

#不好意思,醫師一直反覆問真的很煩?
#病歷就是我們的健康回憶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