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位前輩聊到他的母親生病的經過,聽起來像是一般的腸胃疾病,但是在三家的公立及私立醫院來來去去,急診門診加住院,連續一個多月都沒有辦法順利處理完成。 聽完他的疾病描述,覺得也許是因為病患年紀已經超過80歲了,或是因為連續幾次都是急性發作緊急去急診就醫,或是因為急救責任區的關係被送到不是平常看的醫院,使得連續一個多月換了三、四位醫生,因此每位醫生對於是否該開刀或是繼續藥物治療的決定都語焉不詳,讓家人覺得相當困擾。

我幫他簡單分析病情之後,跟他推薦找另外一位醫師做詳細的病情統整。 這時候突然想到一個問題,也是我們醫師族群常常互相問的一個問題:

「我的家人生了某某疾病要找哪位學長處理呢?」

對啊,除了認識的醫師之外,還要他的醫術好,有經驗被大家推薦的! 那一般病患怎麼辦呢? 上網搜尋嗎? 還是問問看掛號櫃檯的志工呢?

其實我覺得最好的方法其實是像日本或是美國一樣,平常找一位固定的醫師看診,他可以最了解您家人的狀況,一旦有任何特殊的身體不適,需要轉介其他醫師,因為醫師總是比較知道這樣的疾病需要找哪一位專科的醫師處理,會比較方便。 而不會只是去急診然後被塞給哪一位值班醫師處理,要從頭把基本身體狀況再了解一次,曠日廢時之外,因為現在醫療糾紛層出不窮,對陌生的病人,醫師在做很多醫療決定上真的會非常多不必要的考量。 如果是熟悉的醫師朋友介紹來的,會有比較順利的醫療待遇,這是沒辦法的事情,也是國際上醫療的常態。

希望大家平時有看固定的醫師的習慣,有什麼疾病和平常照顧您的醫師討論一下,請他轉介一下,就會讓大家發現醫療現場其實不是冷冰冰的!

#有任何疾病,歡迎和您平常最熟悉的醫師討論,他一定可以提供您很多很好的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