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醫師自己開診所以來,最害怕的就是被師長和醫界同僚們取笑自己不務正業! 雖然所有的人都同意預防醫學是很重要的一塊,但是減肥和心臟科醫師有什麼關係呢?

我們知道,體重過重和代謝症候群包括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密切相關,長期下來容易造成腦中風及心臟病。 但是在控制血糖、血壓及血脂肪的過程中,一個很大的困難就是體重降不下來,最後導致藥物越吃越多。 相對的,醫師們很早就知道體重下降能讓血糖、血壓和血脂肪進步很多。

我一直追求的就是用最少的藥物達到病患最好的健康: 然而減重是多麼的困難的一件事情呀! 而且,體重控制的過程中,許多人是充滿挫折的。「越減越肥」幾乎是很多人的口頭禪?‍♂

但是,科學會幫大家找到一條出路? 這兩年體重控制的醫療技術越來越進步,醫生們對體重的了解也越來越清楚,我發現,體重控制對現代的醫療而言不再是那麼難以捉摸的事情。

尤其是最近我的一位病人在減少了10公斤之後,血壓藥物從每天三顆改成一顆,他真的是非常的開心。 而在我成功地幫助一位體重破百的病人減少3公斤體重之後,他高興的對我說,他從來沒有那麼輕鬆的減肥過! 而且他的血糖和血脂肪數值也明顯的改善了。

從心臟科醫師的觀點來說,協助病人體重控制,終於也成為我行醫中自信的一部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