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友輾轉告訴我,他的親戚來我們診所就醫,因為沒有好好服藥,結果被我唸了一頓,他親戚覺得有點不好意思。

「請問他有沒有心情不好或是不舒服呢?」我可不想再被傳說是很會愛罵人的醫生呢⋯⋯
「他好像還好,不過他太太覺得很棒,他就是該有人好好唸他一下了。」

唉,我一定是老了,這兩年我越來越了解什麼叫做愛之深、責之切的道理了。 畢竟,我自己幾個親朋好友都是在五、六十歲腦中風的,而這兩年醫學研究證實:血壓每降低10個mmHg,中風的風險就可以減少一半。 因此看到年紀超過40歲以上的高血壓患者,不禁就有點急迫感,醫生們真的不希望病人都是在中風或者心臟病發作之後才來看病,總是希望能夠預防這些健康狀況的發生。

但是,對正在職場上馳騁的人士而言,要求大家放下手邊的工作、好好運動、規律吃藥量血壓,又是何其困難啊! 所以大家往往都會有一種被醫生恐嚇威脅的感覺,畢竟在心臟病腦中風發作的那一刻之前,每個人都是健康的,不會有高度的危機意識的。

所以我常常會想,劉醫師的診間應該不用再放什麼美麗的攝影作品了,應該掛一些大家生病之後在加護病房的恐怖照片,類似酒駕的人看的衛教影片一樣,這樣也許大家會比較有意願來控制血壓,預防心血管疾病??

#劉醫師真的只是唸人呦,沒有罵人?
#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就是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