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年前,因為我的親戚得了一個很大的腫瘤,問過很多醫院的醫師都說沒辦法了,只有回家準備後事。 最後問到一位台大的教授,他看完片子之後,只說一句:

「我們要不要拼一下呢?」

經過漫長的手術之後,換來的是這10幾年的健康人生。 在我當主治醫師之後,也曾經有一位病患,被我看完之後,以我教科書中的醫療知識和當時有限的臨床經驗,我告訴病人和家屬說沒有辦法治療了,不好意思! 不過沒想到他們輾轉詢問到我的老師,也是台大的教授,老師告訴我說:

「我們要不要為了病人試一下呢?」

結果這個病患也治療成功了,之後老師告訴我一件事情就是,書上寫的和臨床的經驗都是大部分的情況,但是我們總會遇到那麼一個病例是書上沒有寫到,別人或自己之前臨床上沒有看過的,那我們要不要為了眼前這位病人嘗試一次看看呢?

終於現在的我,幾乎每個禮拜都會有病人拿著其他醫院包括醫學中心的病歷資料過來,告訴我這位那位醫師告訴他們說沒有辦法了,問我還有沒有什麼其他的機會? 劉醫師只有一個認知就是,每一位病患都是獨一無二的,我願意為了病人再做最後一次的病例研究,看看有什麼再嘗試一次的機會,真的不一定有起死回生的神奇,但是這麼多年在許多醫學前輩的指導下,我發現醫學的真諦就是:

永 不 放 棄 ~~

#我們要不要拼一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