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歲,身體不年輕了,那之後呢⋯⋯

聽著眼前90歲病患的女兒,也是60好幾白髮蒼蒼的高齡者,問我說媽媽現在比較吃不下東西了,也越來越不愛和大家講話聊天了,怎麼辦呢?

這是高齡醫學常常碰到的問題,也是我們大家現在還不知道怎麼回答的問題,就是沒有生什麼病,但是:

「老了,那之後呢⋯⋯」

也許這是上天的設計吧,隨著年紀增加,身體就會逐漸老化,之後功能開始慢慢退化,包括肌肉會萎縮,平衡感下降,腸胃功能不良,視力和聽覺退化,認知思考和記憶減退。 現代醫學在這幾年有努力研究,但是過去幾年我們醫療機構主要的工作都在治療疾病方面,對這種沒有生明顯疾病的退化現象是努力不夠的,大部分時候我們只有盡到輔助的責任,並沒有辦法減少或停止人體健康老去的情形。

然而人生似乎就是這樣,人類在年輕的時候神采飛揚青春綻放,中年時期意氣風發奮力向前,到了年紀漸長體力消退,隨著生理的變化調整生活與事業,從開展到收斂,就像一朵花開花謝的過程。 劉醫師在照顧這一群高齡者的過程中,也聆聽了許多的人生故事,最常聽到的就是某某人年輕的時候多麼驕傲跋扈叱詫風雲,老了之後變成謙謙和煦,如春風拂面的爺爺奶奶。

所以,老了就老了吧! 時光是最好的醫生,能治療好所有的不捨哀傷與遺憾,一切微笑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