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怎麼辦呢?」 我想這個問題,不只是病人和家屬非常困惑,醫生們也非常迷惘⋯⋯^_^

現在的醫療追求的是一個手術或是ㄧ種藥物用下去,藥到病除,一切就沒問題了,病患就健健康康的出院了?
但是實際情況是,還是有很大的一部分病人對現代的醫學治療無效,或是只有部分效果,而沒有完全恢復健康的狀態。 那接下來怎麼辦呢? 很抱歉,現在的醫療還有醫學教育中能提供我們這方面的知識是非常少的。

劉醫師就有一位86歲的病患,他心臟的瓣膜很差,但是因為本身體質不好,因此沒有任何一位醫師敢幫他進行手術,常常會喘起來,很喘的時候內科醫師就告訴他說這個情況必須要手術治療,但是外科醫師卻說他的情況太嚴重無法手術,那真是讓病人和家屬懸在半空中不知所措呀! 我還有一位92歲的病患,20年前接受過心臟手術,因為年紀大了心臟功能再度惡化,但是當年幫她手術的醫師早已經退休了,目前的外科主任也認為她的高齡實在是沒有辦法接受再一次的手術治療。

沒關係,劉醫師和劉醫師的老師都認為疾病可能沒辦法治癒,但是維繫病人的健康狀態還是醫師的責任,就算我們沒辦法讓病人和10年前一樣年輕有活力,我們還是可以運用我們現有的醫療知識和醫學技術,努力的幫助病人減緩一點點的痛苦,這是我們醫師的天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