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又胖了,又比上個月胖了一點,臉色也好看多了,真替您開心?」

誒,劉醫師不是最討厭病人體重增加的嗎? 怎麼竟然在誇獎病人呢?

這位病人是特例,也是我們心臟科病人的特殊情況。 在心臟情況很不好的病人,會發生一種身體衰弱的情況,稱之為心因性惡病質 (Cardiac cachexia)。 病患因為心臟功能不良,造成食慾不振,腸胃吸收不好,免疫力與神經內分泌異常,引發身體的肌肉萎縮,因而造成行動更無力,呼吸更急促,使得生活品質下降。

出現心因性惡病質的病人,通常是非常末期的心臟疾病,治療上是很困難的;而且往往因為免疫力的失常,病人容易受到感染,一個小感冒可能就會因此而引發肺炎住院。 我們需要幫忙病人調整心臟功能,並且努力進行營養補充,才有機會協助病人恢復健康。

所以當這樣的病人,臉色變得比較豐潤,有吃多一點的時候,病人的家屬和醫生都會非常的開心? 通常這個時候表示心臟的狀況有比較穩定,肌肉和蛋白質的代謝比較正常了。

我把這叫做「心寬體胖」,心臟比較輕鬆比較沒有喘的時候,體重就會跟著增加一點了。 不過還是要和水腫造成的體重增加做鑑別診斷喔?

#心因性惡病質
#心臟病的患者的飲食照顧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