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關密語失效了

那天一位初診病人由他孝順的女兒陪伴來我們診所,因為他的心臟已經開始出狀況了。 病人表示他的血糖都是自己到藥房買藥服用,已經很久沒有檢查追蹤了。 他還說自己買藥比看醫生便宜太多了,而且他買的可都是醫師處方用藥喔!

面對這樣的病患,又不能兇又不能罵,但是病患的家屬又希望我們讓病人回歸正統醫療,不要自己隨意處方。 劉醫師標準的說法就是稱讚病人說:
「你很厲害?! 」加上一個苦笑?

通常這個時候大家就會一起配合演出,家屬們也會跟病人說不要這麼聰明過頭了,聽醫生的建議比較好。 但是這次,我稱讚病人很厲害之後,病人家屬過了10分鐘又衝進劉醫師的診間,說覺得有不受到尊重的感覺……

「醫生我覺得你說他很厲害的時候,沒有面帶笑容,沒有很尊重的感覺 …………」
「你們說父親很怕來看醫生,又希望我讓他知道他的做法是錯的,要他回歸正統醫療; 我又不能太嚴肅的說他,怕他以後不敢來看病,但是如果我真的笑笑地跟他講,那你父親不就又覺得他這樣做是對的了嗎?」

雖然病人本身一直說沒有不舒服的感覺,但是劉醫師還是要在這邊說,要在短短幾分鐘內呈現有點嚴肅又不太兇,面帶微笑又能讓病患停止不良的醫療習慣,要讓人覺得醫生有很認真地在看心臟重大疾病而且還要讓病人很開心很想再來看診,真的有點難??

不過我們全體醫護人員都會朝這個方向努力的?‍♀️?️‍♀️?‍♂️

#自己買血糖藥吃,真的太厲害了?
#醫生再怎麼努力還是需要家人朋友一起幫忙,病情說明才會開心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