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通過常訓的小秘訣……讓心臟科醫師來告訴你

聽到要常訓就唉聲嘆氣,這是警察同仁執勤之外最大的壓力! 雖然常年訓練是為了讓警察同仁保持固定的訓練與良好的體能,以因應社會環境及工作需求,有效遂行警察職務,但是其中的體能測驗,對有了年紀的同仁,往往是一大考驗!

雖然警政署已經在今年7月發文取消目前實施的3000公尺跑步普測,讓大家鬆了口氣,但是保持良好的體力,是從事警務工作的必須。 特別是在應對臨時的突發狀況時,體能的爆發力與反應性是非常重要的。

劉醫師本身是心臟科,門診有許許多多的警察同仁曾經來諮詢過體能的問題,畢竟歲月不饒人,超過一定的年紀,心肺功能的下降是一定會有的,如何保持青春活力,像剛投身警界小鮮肉一般,其實是有秘訣的!

第一個秘訣是:體重不過重! 人體的心臟對負荷多大的身體是有一定的限度的,所以胖子跑步都是氣喘吁吁的,因為超過了心臟的負荷。 其實以劉醫師的觀察,只要體重下降能夠超過兩公斤以上,大家在運動的時候就會明顯的感覺到輕鬆很多。 所以平常盡量不要飲食過量,甚至在常訓體能測驗之前,特別的讓體重減個一兩公斤,運動起來就可以比較身輕如燕了!

第二個秘訣是:沒事多走路,多走路沒事。 養成走路的習慣,是醫師推薦大家保持體力最好的方法。 每天走路半小時以上,最好再爬個樓梯,那這樣普測就不用擔心了啦! 當然也有朋友跟我說實在是忙得沒空走路,我有兩招可以在這邊提供給大家: 一個就是回到家不要直接進家門,在自己家附近的街道走路繞個15分鐘,流流汗再回去洗澡,這就是簡單的每日運動了;另外就是盡量不要坐電梯,有時間就多爬樓梯,樓層不高的建築內可以多爬幾次,爬樓梯的每分鐘運動量比起走路是更大的,也更有效果的運動。

第三是:快慢衝一衝,這是心臟科醫師最重要的秘訣了! 很多醫師其實也非常忙碌,但是為什麼他們體力都還是保持的不錯,其實用間歇的衝刺運動法是很好的一個方式。 各位可以去觀察很多運動器材上面的心肺運動訓練模式都是快慢交替的,大概以三到五鐘的交替,用三分鐘的快速運動接著三分鐘的慢速運動,然後再幾分鐘的快速,接著幾分鐘的慢速緩和運動。 這樣子的運動方式,最可以讓我們的心肺功能增加,而且可以增強我們心臟的耐受力,一旦遇到緊急狀況,需要突然的跑步或是出力的時候,比較不會有心臟負荷不了的情況。

說到忙,很多醫師也非常忙碌, 和警察同仁不相上下,都常常說自己沒時間運動。 然而,再怎麼忙也要撥一點時間給自己: 為自己心愛的家人,少吃點,控制一下體重;沒事就自己走一下;能有空就快慢衝交替衝刺一下,給自己恢復活力的同時也讓自己保持最佳體力,那這樣常年測驗對大家就絕對不是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