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今天好像有點心情不好?」

親愛的FB,讓我懺悔一下吧……?

劉醫師一向最自豪的就是不管感冒生病,甚至值班半夜被叫起來幫病人急救,我都能夠用穩定低沉帶著自信的語調,向病人和家屬清楚地解釋病情?。

昨天也許是週末吧,讓我揣著放假的情緒上班;也許是第一個病人就糊裡糊塗地把打通血路的藥,自做主張多吃了兩顆,讓我情緒激動地把他好好念了一下;也許是護理師一直把病人的名字叫錯,讓我點錯了病人………

不管怎樣,這些都不該是影響我看診的因素,也不可以成為讓我治療品質下降的理由。

下診後,我親愛的護理師才偷偷告訴我說,有病人在擔心劉醫師是不是心情不太好? 天啊,我竟然情緒明顯到讓病人看出來了,真是不應該?

其實我們的病人們非常可愛而且貼心? 各位去想想看,你去接觸哪一個行業的人會去想說他今天心情可能比較不好,會體諒他是不是累了呢? 我真的很感謝在台灣現代社會,我們的醫病關係還是有那麼一點溫暖,病人面對醫師不夠專業的表現,通常第一個反應就是今天醫生的心情是不是不好或是身體不舒服?

劉醫師會好好檢討自己,週末好好休息,讓大家得到最專業的照顧,不用再擔心醫生的心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