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跟您開玩笑喔!

又來了,來了劉醫師最害怕的病人?

這位六十歲的太太是由先生和女兒一起陪來看診的,而且她的先生是長期看我的老病人。

「啊你的血壓超過180怎麼都沒有跟我說,應該要好好控制唷!」

「啊我沒有量的時候就不知道血壓高啊,都是來診所量才有高!」

「那請問妳在家到底有沒有量過血壓呢?」

「有啊,偶爾量就160幾,也沒有那麼高……」 這位太太笑著說。

在家量測血壓超過160mmHg,這已經是第二級的高血壓了,有點嚴重耶! 我轉頭問他先生,你看我那麼久怎麼都不把你太太拉來控制一下血壓呢?

「她就說沒關係啊,我們也沒辦法。」 她的老公說。

「請問你知不知道你這樣的血壓,發生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四倍以上!」

「哎呀,發生就發生了,也沒辦法囉?!」

她還是笑咪咪的跟我說……事到如今,劉醫師只好拿出我的殺手鐧來,我說:「我都跟病人說,中風你是什麼都沒關係,躺在那裡就好,倒楣的是你的女兒和先生喔!」

「中風之後,你可能變成植物人沒有意識了,可能手腳不會動都躺在床上了,麻煩的是你的女兒和先生要每天幫你翻身擦澡、換大小便,而且現在長期照顧的經費非常高,可能會造成你的孩子們的經濟上非常大的負擔喔!」

如果您疼惜你的孩子,不想讓他們麻煩,就請您好好控制血壓,減少腦中風的危險喔!

#最難的就是沒有病識感?‍♂️

#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其實就是疼惜家人的最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