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心臟檢查正常,醫生還是說我有心臟衰竭呢?

最近10年來,在心臟衰竭治療最困難的就是舒張性心臟衰竭。 這樣的病人雖然在心臟超音波檢查顯示心臟的收縮力是正常的,但是仍然會有一般典型心臟衰竭的呼吸喘,行動能力受限,甚至水腫的情況。

人體心臟把血液輸送到全身的過程中,除了努力收縮把血液打出去之外,還需要舒張的時期讓全身的血液可以回到心臟來,如此收縮和舒張不斷交替,產生循環。 舒張性心臟衰竭是因為心臟肌肉異常增厚或是變硬的情況,導致心臟的舒張功能下降,血液回流到心臟的情況變差,因此引發身體的血流供應不足和水分滯留的情形。

這樣的病人,如果有血壓控制不良或是有冠狀動脈疾病的情況,好好治療血壓和打通冠狀動脈對於心臟的舒張功能就會有改善效果。 此外建議病人要好好限制鹽分和水分的攝取,並且需要使用一些心臟衰竭的標準藥物,例如利尿劑、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和乙型阻斷劑等。

國外知名研究顯示舒張性心臟衰竭的比例高達心臟衰竭病患的一半之多,所以如果您有無法解釋的呼吸喘或水腫的情況,一定要考慮是否心臟功能出了問題,找醫師好好做檢查與診斷喔!

#很難解釋的舒張性心臟衰竭?

#好好治療症狀還是會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