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報告說我有心室肥大,怎麼辦?

因為預防醫學的普及,大家被早期發現心臟疾病的機會變多了,但是往往造成一些意外的困擾。

最常見的問題之一,就是體檢發現「心室肥大」,通常是由心電圖判讀發現的。 大家第一次聽到自己的心臟有問題,應該都會很緊張,但是大醫院的心臟科門診通常是人滿為患,一號難求。 感覺自己又幾乎沒什麼症狀,不知道到底該不該去排隊看醫生?

其實心室肥大的原因大部分是因為高血壓沒有好好控制,造成周邊血管阻力上升,心臟因此需要用比較大的力氣來推送血液輸送到全身,造成心臟的肌肉逐漸增加而引起心臟肥大。 還有一些是因為心臟瓣膜的異常,特別是主動脈瓣膜的狹窄,同樣使得心臟需要用更大的力氣才有辦法把血液送出我們的心臟,因此造成心臟肥大。 有些極限超量的運動訓練,也會促進心臟肌肉增量來達成身體的需求,造成肥大。 非常少數的人是因為基因遺傳造成的先天性心臟肥厚,這種心臟肥大就和我們的人體的血液循環需求是沒有關係的。

通常心臟肥大的人在早期沒有什麼症狀,但是會因此造成腦中風和心臟病發的危險增加,比較嚴重的心臟肥大也會因為心臟功能的衰退而造成呼吸喘與運動功能下降的情況。

如果是被醫生確定為心臟肥大,一定要做詳細的身體檢查,因為這可能是心臟病最早期的特徵之一。 如果血壓有高的話,要好好控制血壓,血壓穩定控制的病人,有一定的比例的心臟肥大病症可以減輕。 另外減輕體重,低鹽飲食,還有適當的運動也是非常重要的。

心臟肥大不是非常危險的問題,但常是我們心臟開始退化的第一個警訊,提醒大家要開始注意身體健康,就該好好檢視一下自己的工作方式和生活習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