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說好的?

這兩天來了位91歲的老伯伯,他眼睛看不到了,嘴巴也發不出有意義的語言。 他只會和我點點頭,但是我好像知道他想告訴我什麼。

他的家人帶他來看我的原因是因為他已經兩週沒有吃東西了,身體瘦了一大圈,四肢也很無力。 看著坐輪椅的他,嘴巴已經快要無法完全閉合了,應該就是典型的腦部功能退化。

我反射性地詢問家屬說:「是否應該考慮插胃管來維持老先生的進食呢?」 但是他的兒子和媳婦說,當初爸爸清醒的時候就已經有交代,不要插鼻胃管、也不要再做任何的手術了。

「那如果這個情形沒有辦法改善的話,可能很快就會有一些不好的事情發生喔!」

「沒關係,我們還是尊重爸爸的意見。」

那那那不吃飯的老人家,又無法做什麼有意義的溝通,我這個當醫生的能做什麼呢? 似乎也不應該強制的灌食吧?

那我就試試看之前在日本學習的點滴療法吧,把對超高齡營養不良的患者有效的配方拿來給老伯伯補充看看吧!

「這個治療劉醫師真的沒有把握,我們試試看喔!」

「我們不會怪罪醫生的,請不要擔心。」老伯伯的兒子說。

接連點滴補充兩天後,老伯伯又開始可以吞嚥下一些東西了,家人說一天可以總共喝下五百毫升的牛奶,肢體活動性也比較大了。

回診的時候我再度大聲的跟老伯伯說,劉醫師會好好幫您治療看看的,您放輕鬆沒關係的。

他點點頭,有ㄧ絲輕輕的微笑。

是的,我們說好的。 我會和您的家人一樣尊重您的決定,不進行您不願意的治療。

#病人的自主權

#生命最後的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