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真的沒關係嗎?

大部分的貧血沒關係,但是最近碰到好幾位病患,都已經暈到有點站不住腳了,但是還是覺得貧血沒關係⋯⋯⋯那劉醫師就要出來說兩句了。

現在人工作壓力大,常常飲食不均衡,因此年輕人貧血的比例不少,特別是女性如果月經量比較多的情況,更容易發生。 大部分是沒什麼不舒服,只是容易累容易頭暈而已。

但是真的有些貧血的患者,因為血紅素過低,因此需要提高心臟輸出量,來彌補血液運送氧氣量不夠的情況,久而久之心臟負荷不了,造成心臟衰竭,我們稱之為高輸出量的心臟衰竭。

劉醫師就有幾位患者,突然發生心臟擴大,下肢水腫以及呼吸喘的情況,但是心臟超音波檢查功能又還好,研究之後才發現是長期貧血的關係。 這種心臟衰竭,如果及時將血紅素補充回正常,心臟功能就有恢復的機會。 不過也有一些病患拖到後期,心臟功能都變差了,那就會需要很長的時間來治療。

一般認為,血紅素如果小於8 mg/dl,就一定要積極治療,請大家注意喔⚠️

#貧血有可能會引發心臟衰竭
#嚴重貧血一定要治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