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治療的年齡限制

在我還是醫學生的時候, 80歲似乎是醫療的極限,很多醫師碰到80歲以上的病人就會勸家屬讓他安享天年就好了,不要再做積極的治療。

曾幾何時,我們進入高齡化社會, 80歲以上的老人家已經是門診的常態,九十歲以上的長者也比比皆是。 然而我們的治療有沒有跟上病患的老化呢? 很遺憾的,許多手術的治療在80歲以上的高齡患者仍然是非常危險,主要是因為病人的心臟和肺臟功能已經退化到很差程度了,往往經不起一次深度的麻醉。

對於這樣的嚴重老化的病人,他們的呼吸喘和行動不變,造成他們的生活辛苦萬分。 還好現在針對心臟功能退化,我們多了一種新的治療方法,體外反搏治療(EECP)目前看起來是一個沒有年齡限制的好選擇,國內目前也有超過100歲的病患治療成功的報告,劉醫師的宇平診所也有一位93歲的老伯伯治療的相當成功,症狀減輕很多。

#沒有年齡限制的心臟治療:#EECP?

閱讀完整新聞:http://cdns.com.tw/news.php?n_id=4&nc_id=19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