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夜,我一個人擠甦醒球5個小時?

最近疫情緊張,所有醫療衛生主管都在盤點我們的醫療資源,這真的很重要,因為是有可能會不夠的⋯⋯

也不過20年前,我還在當實習醫師的時候,加護病房和呼吸器是非常稀有和寶貴的,要進加護病房的病人常常要排隊。 每天為了調度加護病房的床位都讓總醫師傷透腦筋,壓力沉重。

有一天晚上,我在醫院值班,清晨兩點鐘被護理師通知一位病患呼吸急迫,需要緊急插管。 我和值班的住院醫師學長一起幫老爺爺裝上氣管內管,開始用手擠壓甦醒球幫他給氧。 他是一位單身老爺爺,72歲了,白天人還好,很清醒,不過晚上可能因為痰太多造成呼吸困難。
可是聯絡總醫師的結果是:目前加護病房沒有床位,也沒有任何呼吸器可以使用,所以這個病人必須要留在病房裡面治療。

問題是,甦醒球必須要人工用手來擠壓,才有辦法讓氧氣進去肺部,維持病人的呼吸。 老爺爺沒有何的親人或是看護,怎麼辦呢? 住院醫師學長說:就拜託你了吧,學弟! 我點點頭,持續擠壓甦醒球的動作,在老爺爺的床邊坐下來。

這一擠,就從清晨兩點擠到了早上七時,一分鐘12下,直到我白天的同事來幫忙接手,八點鐘空出床位讓病人轉入加護病房。 這中間我邊打瞌睡邊擠,但是老爺爺的呼吸品質還不錯,氧氣濃度都沒有掉,而且他進加護病房三個禮拜之後又平安轉出,之後順利出院了。

雖然偶爾想起來會有點心酸,但是還是很驕傲自己當年體力不錯,手勁蠻強的??而且用5小時救一條命,我覺得很值得?

#醫療資源很珍貴,請大家一起珍惜?
#年輕醫師的體力和傻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