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昨天還好好的今天就沒有了?

今天一位患者來看我,他說他的兄長剛剛心臟病突發過世,所以他決定來找我好好治療他的高血脂。

急性心肌梗塞的死亡率,超過三成,也就是三分一的病人會死亡,而且一半的病人會在進醫院前就死亡了,也就是大家所謂的救都來不及🏥

更可怕的是有一半的病人在心肌梗塞發作前完全沒有任何症狀,前一天都完全沒有任何異常,正常吃飯運動工作生活,然後突然就心臟病發作了~~ 這也是為什麼政府和醫療人員不斷在推廣預防醫學的觀念,就是希望能夠多幫一些病人發現身體有狀況,早期治療處理,讓大家有健康的心臟血管系統,減少這恐怖疾病的發生。

甚至有些病人在沒有真的發作之前,要醫生看出來有沒有心臟疾病都是不可能的,只有靠一些心臟疾病的相關危險因子: 包括抽煙、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針對這些容易造成心臟血管老化硬化的因素早期治療,以預防和避免真正的心臟疾病發生。

很多事情真的是老生常談,但是醫生能做的就是不厭其煩,一次的又一次提醒大家,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能夠好好控制危險因子就不用去擔心心臟病突發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