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電圖沒事就不用吃藥了吧?!」

好多好多次了,不管是心絞痛、心律不整、還是心臟衰竭的病人,常常會在做完心電圖之後問我這句話,讓劉醫師瞬間回想起當年老師上心電圖學的第一句話:

「心電圖沒有異常不代表沒有心肌梗塞喔!」

心電圖只告訴您現在這一瞬間沒有心臟亂跳,沒有單純急性冠狀動脈完全阻塞的情況,但是太多心臟的實際情況無法用心電圖來了解。 主動脈剝離的病患心電圖不會有異常,心因性休克的病人心電圖常常也是正常的,許多的心肌梗塞也常常在心電圖上面沒有表現出來。

就像很多頭痛的病人,他們的電腦斷層也看不出什麼東西,心臟疾病能夠用心電圖解釋的不到5分之一吧,為什麼大家總是覺得心電圖正常就不需要治療了呢? 而且如果心電圖沒有提供什麼線索,通常接下來就是我們心臟科醫師頭大的時候了,要更深入去研究您的心臟情況,要花更多的時間和檢查去處理。

心電圖只是心臟檢查的一個項目,你的診斷和後續治療請讓醫生判斷,讓醫生來幫您決定是不是要吃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