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不懂夜的美🌃

年輕的時候很喜歡的作家三毛,她的寫作習慣是晚上寫稿,白天睡覺,那時我一直不懂為什麼不好好睡覺,但是長大之後,白天的紛紛擾擾、人聲嘈雜,就明瞭了夜深寂靜的優雅質地。

當了醫生之後,有值不完的班,剛開始,也很開心晚上多一些時間,可以整理一下白天的工作和思緒,也可以把比較特殊的住院病人做深入的研究,甚至和一些病人聊聊天也是不錯。 不過時間久了,還是發現人是白天活動的動物,熬夜久了,身體健康會有點狀況。

對我的病人來說,有需要輪班、值班的,有開夜間的貨櫃車、計程車的,也有愛晚上打電動上網追劇的朋友👬 時間久了,總是要還的,太多的資料顯示,晚上睡眠不足,會導致身體的內分泌失調,造成血壓上升,而引發相關的心血管疾病😱

甚至很多醫師認為,血壓不好的病人應該要先把睡眠調好,可以減少藥量,也可以避免心臟疾病發生。 當然很多人因為工作無法早點睡,如果在休息的時候,給自己一個完整的睡眠時間,或是下班之後盡早上床睡覺💤,減少不必要的吃宵夜玩電動看電視的活動,都是可以讓自己的生理時鐘盡快恢復的方法。 平常多吃些維他命和健康的食物,也可以讓自己的疲勞減少。

黑色深夜的美麗其實醫生們都懂,但是請大家淺嚐輒止,偶一為之,不要上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