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腳腫起來了……請問我腎臟壞了嗎?

「既然您擔心腎臟,怎麼沒去腎臟科看一下呢?」

「我去過腎臟科了,他們說我腎臟沒事啊! 真的嗎?」

幫病患查了一下他的就醫紀錄,已經檢查過兩次腎功能都是正常的,而他的右腳真的有明顯的水腫………那是怎麼一回事呢?

其實,腳部水腫除了腎臟以外,肝功能異常也會造成水腫的情況,心臟和血液循環出了問題也可能以水腫來表現。 這位病人比較特別的是只有右腳和右小腿水腫,左側則是完全正常。 我們幫他檢查心臟和肝臟功能,也是完全正常的。

這種單側肢體水腫,大部分跟腎臟、肝臟和心臟的功能沒什麼關係,因為一旦內臟器官有了問題,應該雙側肢體都會被影響,不太可能只有一邊的腳腫起來,另一邊卻沒有受到影響。 大部分這種情況是因為單側的靜脈、淋巴、或是神經功能有異常,造成單側的循環不良。

這位病人我們使用抗凝血藥物,增加靜脈的循環,治療兩週之後,他的右腳水腫就逐漸消失了。 目前下肢水腫大部分都可以找出原因,只要好好和醫生配合,治療的效果也都不錯,希望大家不要驚慌,早點請專業的醫師幫忙就可以了。

#腳水腫勿驚慌,及早就醫就OK👌